简介

2018年3月,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

“珠峰计划”全称为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旨在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科教深度融合,建设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

中心是依托高校组建的实体机构,实行新的管理运行机制,目前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和实体依托,由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类脑智能科学技术研究院、脑重大疾病研究和转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参与建设,联合生命科学、脑医学、数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微电子、类脑智能等多学科研究力量共同建设。

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将瞄准脑科学国际前沿,凝聚全校脑科学与相关学科力量,引进杰出人才,推动跨单位和国际合作,在若干研究领域形成有重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优势研究团队,承担国家脑科学重大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构建跨学科、开放的脑科学研究平台;以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脑科学基础研究为主线,形成脑科学研究的优势方向和国际领先的重要突破,推动新型类脑芯片研发以及类脑智能技术的医学转化应用;建立跨一级学科的脑科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建成国际一流的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